9/06/2008

牛犊

漓江岸边的一个石滩上面,还没有靠岸就远远看到有水牛在嚼食着嫩草。

登岸之后,众人各有各忙,我自己也有特殊的任务要处理,就是捡拾石头。

这个石滩是一个沙洲的一角,我跑到了这个沙洲的另外一头,这里就像一个巨大的石场。

满地都是被潮涨的漓江水冲刷完了的鹅蛋石,兴奋的我忘形地低头挑选心怡的石头。

就在这个时候,一只小牛犊不知何时走到了我的身边,它艰难地站着。

显然它是在找寻我它的妈妈,却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,看来它要失望了。

我拿起了一根小草,我想它应该会喜欢这个吧。

它用很小的鼻子嗅了嗅,一边嗅一边用眼镜盯着我。

然后退缩了一下。

我的耐性也用完了,于是我也就继续务我的正业去了。

若干时间过去了,回头一望,牛犊已经走到另外一个地方。

我环顾了四周,其实这里到处都是水牛,有在水里浸泡着的,在桂花树丛中藏起来的,在小“果岭”上吃草的,远的近的都有。

这原来是一个放牧的地方,可这里却看不到一个放牛的人。

我拿这几个捡回来的石头,这是我只能靠形状来辨别的石头,因为实在脏的不行了,我甚至认为那只是牛粪。

往回走的时候,远处一只母牛站在草坪上呼唤着,而小牛犊此时也叫起来了,可怜的小牛犊和我一样,站着满布鹅蛋石的石滩上。

但我知道它的呼唤是喜悦的呼唤,它就好像恨不得飞起来那样,跑到母亲的身旁。

于是母牛的喊声,牛犊的喊声,成了这个小沙洲和漓江畔的唯一声音。

我用5秒的时间在这个画面下想到了另外一个人。

我在后悔有些事我是做错了。

我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,厨房正在炒菜,可惜香味是传不到我的房间的,但是我知道每炒一下的力气,速度,我都记得很清楚,很真实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