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06/2013

我想说的《一代宗师》


未曾想过去看这部电影,因为实在是拍摄太久了,以致对于叶问这个人和事的激情在逐渐融化,再加上“叶问”和“咏春”的市场化作用,许多人都和我一样感到疲惫不堪。



西城都荟,这个Shopping Mall和商住楼,就建在我曾经生活过的从桂林旁,当年建造珠江隧道和地铁一号线,这里就开始征地了。于是就有了后来的囤地20年,2005年动工,7年后计划开业,但后来并没下文。

和这套《一代宗师》一样,都迟到了。

这天刚到花卉市场买完年花,看看早上刚订购的UA团购卷,再查查西城都荟的UA影院放映表,确定了放弃了6点的场次,而是改为9点50的夜场,冒着没有地铁和夜班车的情况,我在接待处兑换了票。

YK说这里还有会员卡,尽管记起上次在花城荟的不愉快经历,但是YK满口都是称赞西城都荟的语句,而我本身又十分喜欢冷清的地方,所以就办一张会员卡吧。

100元的门槛不高,500元的充值符合实际,于是拿出快要到期的广东发展银行信用卡,刷了550把会员卡带走了,那位小姐又送了一大堆的优惠卷,后面就不说了。

等开场的时候,跑到了楼下新卡的星巴克,我的生日优惠卷可以兑换一杯Tall Size的饮料,YK选了一杯新品,名字我都忘了,反正就是糖浆混和的东西,腻!

为了那个中国风的日历,YK又提出了购买一张新的Starbuck会员卡,满足了她以后,我手上又多拿了一杯摩卡,送的。

看看时间还有10分钟,我们就动身到楼上入场了。

在还没有看这部电影之前,我只看过一些关于它的零星报道,例如王导走访民间,取材于隐匿于都市中的武术故事,又有一些零星的《一代宗师》的预告片,再来就是地铁车厢中无止境的宣传轰炸。

10分钟的开始部分,我满脑子都是4K、5K、长焦、24p这些东西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拍的时间太长了,拍摄的器材阵容之强大,取景之精彩,

顿时让我想起好友Des,听浚说他十分喜爱这部电影,入场看了两次。

对于一位读电影的朋友来说,Des的造诣无容置疑,然而让我思考的最久的是,他喜爱的是这部电影的编剧还是它的摄影呢?

电影看了30分钟之后,我打从心底里吐出一句话,那个地铁里的预告片把这部电影给毁了。

再过60分钟,我的“收藏控”细胞就开始骚动了,这部电影到底有多少个配乐啊,粤剧、京剧、意大利歌剧、钢琴、大提琴、小提琴顿时让人眼花缭乱,穿插于场景之间的文字综述,略带一点《东邪西毒》的味道。

越往后看,我就越感到电影中的每一个镜头,都只有角色的半身甚至是1/3的特写,而且电影中穿插了大量的玻璃。

这些玻璃,有让人看得透的,有让人看不透的,有的倒影中的人是相反的,有的则是让人消失的。

其实这些都不难明白,反而是你想去弄明白的时候,它已经不存在了。

YK和我说,这部电影的口碑一般,很多人都说不好看。

这也是一个事实,既然有人说出来,就肯定有问题,但我觉得这是一个高度的问题,有时候定位太高,容易让人消化不良。

简简单单的一横、一竖,反而更简单,所以其他1、2、3外加前传和笑传都能摆出来捞点钱。

其他的就不说了,最近我喜欢主旋律这个词,其实电影也一样,它带给你所不知道或者不常留意的东西。

它的作用就已经实现了,正如它的名字一样,很多东西都有里有外,但是一旦没有了外面的那一层,就再也没有然后了。

叶问或许是一个例外,但是如果说整部戏的重心,叶问也只是一个引子,任何角色都可以把情节带动起来。

你把陈真和虹口道场搬到这里来一样可以,或许这里多了一点广东的元素,更合大部分人的胃口,例如我。

例如南天王陈济棠、东北奉天、民国的一面旗(片中的道具甚为考究),都有它的分量。

那些电影中的人,都成了不可复制的经典,那是否可以把这部电影的内容,归纳为“可一不可再”这个词呢?

我觉得可以,但是我不敢这么快就下定论,因为导演说了,这部电影其实有4-6个小时,等我有机会看到那个版本了再说吧。

No comments: